Leaving My First Job at Microsoft
好久沒有寫 blog,上次發的文章,竟然已經是三年前的 DEFCON 比記錄兼遊記! 會寫這篇文章的原因是,我在 2025 年底離開了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在台灣微軟的工作,人生大概沒有幾次離職的機會(吧),乾脆就寫篇文章紀錄一下。這篇文章大概寫在 2025 年底,但遲至 2026 6 月才好好編輯完成。
為什麼要離開
能力成長
首先,先回顧四年之前的職涯抉擇,選擇走入 Microsoft 這樣的「大公司」做 backend + SRE 1 ,而非選擇資安系列的職業我對大公司的期望就是學習以下這些東西:
- Collaboration: 與不同的人合作的能力,我相信「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所以希望能夠好好發展這方面,順便看看自己對於管理、帶領團隊方面是否適合。
- Communication:與不同的人溝通的能力,包含與不同背景的同事溝通,或是與跨時區的歐美同事溝通,也包括向上管理 (upper management) 的能力,我自認為在入職之前這方面的技能是比較缺乏的。
- Culture: 所謂的大公司文化,究竟適不適合我?或許我更適合扁平化、小一點的組織,像是新創或是中小型的公司?
你可能會驚訝的發現,我沒有著重在 technical skills 的期望,的確我並沒有預期在這間公司能夠獲得太多 hard skill 的成長,整體而言我更希望 soft skills 能有所成長。
現在回頭來看,其實跟我預期的差不多,在 collaboration 以及 communication 上可以說有了十足的進展(這裡還是要特別感謝一下同事 H,由於我在職涯初期跟 H 有緊密的合作關係,她可以在我精確的點出許多溝通及合作上的建議,我 communication skill 得以成長茁壯都要感謝 H!),至於 culture 上,我認為也對「在大公司工作是什麼體驗」有了很好的認識。
然而,令我訝異的是其實 hard skill 也成長不少,不但對於 high-throughput 的後端開發有了更多的經驗,對 cloud 還有 Kubernetes2 也是學習到很多知識,可惜到了後半還是開始 flat。
所以四年過去,我認為現在這個 timing,是一個很好的 milestone,這些能力或許可以繼續成長,但我不認為繼續待在 Microsoft 能夠成長多少。此外我亦想多著墨一點 technical skill,現有的 project 也是做到有點熟悉開始缺乏挑戰性,期許能夠找到砥礪我技術能力的工作機會。
然而,成長曲線趨於平緩的另一個因素,或許與升遷有關,但我很難說升遷與否究竟是因或是果。你可以說是因為你職等不夠高做不了某個 project,也可以說 high impact 的 project 經驗不足所以無法讓你繼續在 career ladder 前進。或許是對手上的 project 熟悉度開始增加,也或許是我們 team 的重心在維護一個比較舊的產品等等,總之無論如何,我觀察到最後幾年的能力成長開始趨緩,那麼是時候該尋找更多能力成長的機會的時機了。
職涯規劃
有近一半的原因是因為我想要嘗試其他的職涯路線。
我在公司的角色定位有些奇特,一開始或許是偏向 SRE,後來似乎更像是 backend + SRE + Security 的混和角色,我覺得接觸多樣 role 不是壞事,只是在職涯規劃上,我更想要追逐一個比較能夠深耕的 role,可以是 backend,可以是 SRE,可以是深耕 security 等等。
我不是反對在職涯初期能夠去稍微觸碰到各個 role,但是我自己會希望能夠有一部分可以深入,對於自己的值涯發展比較健康,不然就會變成淺碟,對於長遠發展甚是不妙。
我想起在面試微軟的時候,倒數第二關的超資深 Principal 問了我一個問題,是經典的「你覺得你期望未來 5-10 年會是什麼樣子?」,我現在又反覆咀嚼了這個問題,那時候我大概會預期我已經有一個非常廣的技術面 + 非常深的 either backend/SRE/security 經驗,回到現在,至少我可以確認我必須要邁開這一步,離開公司去尋找這個問題的答案。
在微軟工作起來是如何
大公司裡的小螺絲釘
大公司的好處之一是因為體系龐大,所以幾乎所有工具都非常的齊全,也有專門管理 DevOps 工具的團隊,也有專門的 team 去處理開 VM,或是各種生產力工具 (e.g. copilot) 等等。另外,也有很多完善的 policy,例如東西要上 production,早就有一套行之有年的 SOP 可以遵循。
我們甚至有一個專門的團隊,他們做了類似自製的 Terraform ,能夠更好的 serve 公司內部一些特殊的 purpose,例如最令人頭痛的 authentication,有特別的跟 Azure 做整合,這一點在中小公司可能比較難,畢竟投資這個 CP 值太低了。
至於我個人的工作,說白了就是一個螺絲釘,如果要在組織裡面發揮巨大的 impact,就必須要龐大的 teamwork,我從入職以來都記著一句話,「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溝通
溝通上而言,因為組織體系龐大,但是大家的精力以及時間有限,沒有辦法去顧及每個細節,或是細讀文件,溝通變成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技能。橫向溝通讓 peer 彼此可以發揮 1+1 >= 2 的力量,縱向溝通讓 manager 可以理解這個 team 的狀況。
舉個例子,Team A 的 dev engineer 要跟 Team B 的 dev engineer 合作做一個功能,這通常需要 Team A 的 manager 先跟 Team B 的 manager 打過招呼,然後做一個橋接的動作,讓兩邊搭上線,然後撇除技術細節,manager 都會在這個合作的討論中,隨時掌握並參與重大決定。
然而,隨著參與的人變多,溝通的成本會指數上升,這點是非常痛苦的,你可能會花費一週的時間在表達想法以及參與溝通,然後僅僅花費一天實做某個功能,這個在大公司可以說是無所不在。
Yet another Reorg
reorg 就是組織改組,通常會簽扯到大幅度的人員變動,有時甚至會裁員。這可以說是高層政治角力最常見的手段之一,優點是可以依據產業變化,快速反應組織變動,缺點是過度頻繁的變動,會造成 morale 下降,大家如果 project 做幾個月就會被 cut,會很快的消磨工程師的熱情。
說真的,剛開始入職對於 reorg 還是戰戰兢兢的,深怕 reorg 會影響到工作或是 project 被砍掉,但隨著 reorg 越來越頻繁,大概是 3-6 個月一次,這類的擔心很快就麻痺了。Worrying about things that not yet happened is a waste of time。既然 reorg 從底層的角度看,總是措不急手,那又何必去過度擔心呢?
reorg 的正面影響,大概就是主管常常洗腦大家的「危機就是轉機」,如果發現某個 project 差不多要完蛋,那 reorg 就是一個好的理由砍掉它;如果想要跳槽到其他 team,reorg 也是一個好機會可以移動到別的地方。
我覺得這個就是公司難以避免的地方,如果是個擅於嗅到這些政治角力的人,而且能夠精準的判斷什麼是沒人要的大便 project,什麼是高報酬的 project,那在這個遊戲中會生存的比較開心一些。
個人能力
首先是 soft skills,我覺得在大公司 soft skills 可以成長的非常快,其一當然是因為 communication 的重要性,另一個原因是組織龐大,所以能合作的人很多,跟各式各樣的人合作能夠快速提昇 soft skills,可以知道每個人的地雷,或是怎樣合作可以讓對方達成需要目標。有些人很喜歡執著細節,有些人熱愛遵循規則做事,有人則喜歡快速或是偏 hack 的 solution。我覺得我一開始在這方面是非常缺乏的,在這四年下來我能夠感受到我成長了許多!
hard skills 是比較可惜的,我個人認為成長的速度比較緩慢,或許在初期前一到兩年,接觸很多線上的技術能夠快速成長,我個人就是學到了許多 kubernates 以及 cloud 相關的知識,但到了後半曲線就會開始 flat。畢竟一旦政策建立起來,很少會再需要再引入新的技術或是新的框架,我這個組織對於新技術的接受度已經算很高了,如果在其他偏傳統的 team,應該會成長的更緩慢吧。
Career ladder
工程師不像業務一樣,彼此競爭關係比較濃厚,工程師間更偏像是合作的氛圍,然而唯一會打破這個的就是稀少的升遷資源。升遷可以視為一種能力達標的認可,或是鼓勵那些願意往上邁進的人們,但他畢竟是稀少資源,免不了會造成個人的挫折、或是組員間的一些比較等等。
首先,先大致敘述一下一般工程師,在微軟內的升遷路線,大概可以粗略分成幾個階段: Software engineer 1 -> Software engineer 2 -> Senior engineer -> Principal/ Manager (管理職) . ..。其中 SE 1 -> SE 2 這一段是比較簡單的,只要把工作做好、好好寫扣、好好做人,比較不需要 project 的機運等,幾乎是全然可以自己努力。
然而隨著開始進入梯子都半,邁向下一個職等所牽扯到的因素開始成指數增加,包含有沒有適合的 project 可以表現,主管以及其他 team 的主管是否認可,同事間的相互評價等等,這裡可能並不是「努力就會成功」的部份。如果想要有大幅度的薪資提昇,或是晉升管理職,首要條件當然就是升遷,想要升遷需要具備兩個條件,機運跟努力,缺一不可。機運是員工難以努力的部份,例如 team 內的升遷風氣,是否恰逢 reorg 造成 impact 有限等等。
有趣的是,我一開始會直觀認為一個人的職等與他的能力正相關,但是我覺得完全不盡然,許多公司裡合作的同事,一旦把他的職等遮掉,我大概怎麼樣也猜不到他到底是什麼階級。一來是與年資有些關係,二來那些機運類的東西也佔了很大一部分,大到足以抹平他的個人綜合能力。
如之前所述,如果是對這些比較部不反感的人,或是擅長這個角力遊戲,積極的去爭取並做好條件交換,那這條路大概會順遂一些。
後記與下一步
在離職之後,有一個很有趣的觀察,很多新的場合,在一開始的初步社交都會問對方「你是做什麼的」,或者自我介紹會說一下職業,但是我失去了職業這個頭銜,這個問題變得有些棘手,好像沒有一個工作的 title ,就失去了自己這個角色的感覺,我才訝異到資本主義賦予了每人一頂名為職稱的帽子,沒有帽子似乎就是比較特殊的一群。又想到讀研究所的室友是台灣無條件基本收入協會的倡議者之一,雖然說不是與它欲解決的問題直接相關,但又何嘗不是拿掉那頂帽子的一個方向。
下一步,先休息一下再開始找工作吧……,我想起如何在地獄難度下找工作?這個 youtube 影片,他很好的敘述了一些找工作的心態跟方法,到時候希望我有動力能夠再寫一篇紀錄。